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云祭祀”,特殊时期特别的爱

2020-03-18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媛媛 

  近日济南市发布关于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知,民政部门发出倡议,呼吁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选择“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根据民政部门统计,济南市往年清明节现场祭扫人数约为57万人,以玉函山为例,清明节三天祭扫量可达18万人次,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3月16日《济南日报》)  

  清明节临近,春已暖,花渐开。清明节作为传统的节日,从古至今中国人都十分重视,这一天是寄相思于故人最好的一天。然而,今年的清明时节有一些特殊。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取得完全胜利,加之全球疫情形势不断严峻,国内形势仍不容乐观。因此,全国各地都在发布关于暂停清明现场祭祀活动的通知,提倡人们采用“云祭祀”的方式,目的是减少聚集,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努力。 

  “云祭祀”,特殊时期表达特殊的爱。云祭祀将引领文明祭祀新风尚。隔屏的一束鲜花,一段小视频,都能对故人表达深深地思念。虽形式有所变化,但是不变的是深情,是想念。特殊时期,用特殊的形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既能实现祭祀的意义,也能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笔者认为,生者热爱生活、尊重生命,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宽慰。因此,我们应该认清形势,积极响应号召,用“云祭祀”表达思念之情。 

  “云祭祀”也是对一线人员最好的支持方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伟大的“逆行者们”还在为战胜疫情做着最后的努力,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值得我们尊敬。而尽可能的减少风险,为他们减轻负担,则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支持,也是表达敬意最好的方式。同时,“云祭祀”也是一种绿色祭祀方式。近年来,为保护环境、降低污染,各级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为的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人民群众碧海蓝天。为此,广大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希望“云祭祀”等绿色祭祀方式,能够成为一种趋势,逐渐成为常态,助环境保护一臂之力。 

  特殊时期,表达特殊的爱。“云祭祀”既有对逝者的爱,也有对疫情一线人员的爱,以及对广大基层干部的爱,温暖如此时此刻的春日,明媚暖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