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祭祀诚可贵,安全防范价更高

2017-03-28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贾婉璐

  为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今天上午,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清明节文明祭扫新闻通报会。通报会明确,今年清明节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中国青年报 3月28日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扫墓添土、祭祀先祖,是沿袭了数千年的民俗传统。按说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追思先人,表达对逝者的怀念,每个公民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序良俗,不突破道德底线,都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但诸如焚烧冥币、燃放爆竹之类祭祀习俗,除了浪费之外,还会带来环境污染,造成火险隐患,特别是山林地区每年清明期间因扫墓引发的火灾险情和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更给国家和集体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显然就不能再任由个人“我祭祀我作主”,而应该增进维护环境、安全、文明的公民自觉。 

  文明细数一下,在传统的扫墓祭祀活动中,首先选择的途径就是烧纸。很多人在重要交通干线、十字路口、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燃蜡烛等迷信方式祭祀,造成鞭炮喧嚣、纸灰飞扬、烟雾缭绕等现象,既污染了环境又影响了他人生活。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火灾隐患,尤其是居民在铁路保护区内烧纸祭祀,引燃荒草,导致火势蔓延至铁路线路旁,危及行车安全。其实,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只是一个方面,每年因扫墓不慎引发火灾,造成山林焚毁甚至人身伤亡的事件不断上演,此类带有惨痛教训意味的新闻,也暴露出传统节日中陈规陋习带来的负作用,不容小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在传承清明节中那些固有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时,我们的祭奠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 

  笔者认为,传承清明文化也要适应新时期的社会环境,兴利除弊、革故鼎新、吐故纳新。告别不合时宜的陈旧祭祀方式,倡导绿色祭祀、生态祭祀,鲜花祭先人、丝带寄哀思,既是保护环境清洁、清朗、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大势所趋,需要靠每个人共同去推动。某种意义上说,无疑是告慰逝者、先祖的最好方式。在清明时节缅怀先人、反思自己、展望未来,“文明”与“清明”无疑是最不可或缺的两个维度,可与此同时,安全祭祀也是重中之重。 

  笔者呼吁,社会各界和有关单位在清明期间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特别是铁路周边地区,尽量不要焚烧香烛烧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 

  清明,就让我们在慎终追远中,感悟这份传统文明,感受生命的价值,进而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辜负这大好春光。(贾婉璐)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