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春暖花开时为祖国种“一棵树”

2020-04-07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高永维

  又是一年春光好,又到植树造林时。4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以躬身之行为全国人民作出表率。眼下已是春光惹眼,趁着春暖花开时节,你我都有责任有义务去植出一片绿、种出一份美。 

  种一棵生态的树,河山成锦绣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生态环境是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热情持续高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比5年前净增1266万公顷森林。按照“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今年要完成1.01亿亩造林任务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每个人为祖国种棵树,将树木植于土,生态理念植于心绿意葱茏的画卷将在广袤的国土上铺展开来,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将越走越近。 

  种一棵思念的树,绿色祭亲人。每年植树季,正逢清明节。清明节是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节日,以往扫墓祭祀的时候,人们习惯于焚烧纸钱,可这样浓重的“烟火气”,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更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近年来,人们倡导绿色祭祀,以鲜花寄哀思,在云端表情谊,这样的祭祀方式正让清明节变得更“清明”。其实,除了鲜花和奠酒之外,除了在网络上表达思念之情之外,种树也可以成为清明节的新风尚。一家人以植树的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不仅将思念化作了蓬勃生长的生命,不仅为祖国增添了一片绿色,也让清明节与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更配。 

  种一棵希望的树,加油向未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这个春天的节奏。疫情难挡春意暖,不负春光造林忙这时候植树造林种下的,不只是树木和绿色,更是面向未来的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义务植树时所讲,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的时刻,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既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是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新植下的一棵棵树木,在这个春天里拼了命地生长,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在随之生长,树木能够抗击风雨、绽放绿色,英雄的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穿过阴霾、迎来希望! 

  天朗气清,春意盎然。趁着大好的春光,就让我们为祖国种一棵树,让绿色蔓延,让思念滋长,让希望萌动,美丽和幸福将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拔节生长!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