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文明祭祀告慰先人保佑后人

2016-09-23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朱雀丹心

  一对夫妻竟然在铁道边上,给死去的亲人焚香烧纸,所幸该行为被铁路民警巡线发现后及时劝阻,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922日《新民晚报》) 

  祭奠亲人本来无可厚非,但绝对不能影响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在铁路沿线烧纸非常危险,不仅会造成列车晚点,更容易出现人身伤亡事故,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任何封建迷信都将害人害己,只有文明祭祀才是告慰先人保佑后人的最好方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加上相关部门的大力宣传,先进的科学道理已经让大多数人远离了愚昧的封建迷信。但是,出于种种原因,仍有个别人盲目迷信“吉利数字”、“黄道吉日”或“坊间传言”,进而做出一些荒唐可笑之事。如果说铁轨祭祀真能让已故的亲人收到纸钱,那为何不去机场,飞机可比火车快多了。 

  事实上,《铁路安全保护条例》早有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等,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对单位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知道,铁路两侧通常都伴有树木或是枯草,善男孝女们在此处燃烧祭祀物品,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破坏附近的行车设备,严重威胁到交通运输安全和自己的人身安全。 

  近年来,由于政府更多引导、社会大力呼吁,“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时空信箱”“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创新祭祀方式陆续出现,社会上一股崇尚文明环保祭祀之风正在形成。文明祭祀不仅是一种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更是杜绝安全隐患的责任意识。 

  对于个人来说,我们必需具备基本的文明意识和法治观念,要清楚在环保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祭祀不只是尽心行孝的私事,也是一个牵扯环保的大问题。文明祭祀必需带有一定紧迫性、必须性的,以此增强文明环保祭祀的理念和付诸实施的动力。 

  对社会和政府部门来讲,有形的“社会病态”需治,无形的“封建迷信”更应该警惕。法难责众的现实背景下,亟需建立健全法律体系,将迷信者置于有效地监管之下,督促其肩负起社会责任。自觉抵制迷信是维护和推进社会文明的必要举措,而与此同时,多一点发散思维的关联治理和疏解矫正,也绝非讨价还价、吹毛求疵。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文明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