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祭祀才是最好的缅怀

2017-04-01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万里云

  “清明即将来临,请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严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利用公车参与扫墓活动,严禁大操大办、公款吃喝,积极践行‘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近几日来,汕尾城区纪委向该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要求党员干部文明扫墓。(3月30日南方网)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传递孝道文化的纽带,更是认识先辈,思考自己不足,修正自己,教育后人的重要契机。

  作为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清明祭祀扫墓的意义和本质,文明祭扫、节俭祭祀,不重表面和形式,重在借此感悟人生,缅怀逝者,去除先辈遗留的“干枝枯叶”,保留可借鉴的“新枝嫩芽”,以此不断提升自己、警醒自己。

  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在清明节祭祖扫墓时却与祭祀的初衷背道而驰,大搞封建迷信活动,让风水先生拨方位修坟基、请道士和尚做道场念经书、叫巫婆装神弄鬼故弄玄虚。不但与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严重背离,违反了政治纪律,更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党和国家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更有党员干部对此不良之风不但不加劝导和抵制,反而以风俗习惯为由随波逐流,盲目攀比摆阔,不惜斥巨资雇请吹鼓手、歌舞团,在坟头吹拉弹唱,秀排场、比奢华,借此在群众面前显阔气耍威风。更有甚至在坟头“烧美女”“烧汽车”等,以此来彰显自己所谓的孝心。

  祭祀的意义,是表达对逝去的亲人和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但不应本末倒置、拘泥于形式,讲形而不讲心,应采用正确的方式,并不是排场越大、气氛越热烈效果就越好。相反,怀念应该是沉重的、严肃的,不需要锣鼓翻天、吼天震地,心意远远比排场和祭品来得重要。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章党规党纪规定,切实履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义务,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文明祭祀。还应主动劝导和抵制清明祭拜中的不良风气,自觉承担起引领新风尚的责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