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回家”要向瞒报和“疫闹”说不

2020-03-18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健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根据这份意见,检验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拒绝隔离、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可按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这是中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举措,虽然严格,但确有必要,从前些日子发生的一些事件可见一斑:郑州的郭某鹏先从国外飞到北京落地,返回郑州后隐瞒了境外旅居史,3天后才被当地发现去过国外。但这3天中,郭某鹏没有隔离,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密切接触者多达24人。浙江的王某某、叶某等6人,北京的廖某君等8人,其实在国外都已有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入境时故意隐瞒健康状况,就蒙混过了关,最终被警方立案调查等。这些人的做法虽属个例,但是疫情防控哪有侥幸可言?一个人的无知和任性,打乱了防控节奏,倘若真的确诊,很可能导致前期众多一线工作者的心血付诸流水。 

  祖国永远不会把自己的孩子拒之门外,但是我们不能有着“母亲”和家人的关爱就恃宠而骄。例如,有人从国外回来后不严格居家隔离,非要外出跑步,被工作人员劝阻后还诬陷对方“骚扰”。还有人在隔离期间非要喝矿泉水,“否则就活不下去”,这些行为虽是个例,但也决不能听之任之。防疫不是防人,但是防疫必须要从人人做起。一方面,要加大政策的宣传教育,缓解入境人员的焦虑心理,让他们能自觉配合好居家隔离和信息登记工作。另外,针对故意隐瞒行程轨迹、发热情况的,也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如入境瞒报后确诊治疗自费、五部门出台的惩治违法犯罪意见等。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的这最后一公里,需要大家携手共度。目前,各地接连每天零确诊,国内防疫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但仍不能松懈。不管是何种身份,不能给防控大局添堵!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