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再接再厉打好抗击疫情两个阵地战

2020-03-11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尤福

  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是战胜重大疫情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目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打好疫情防控两个阵地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要在“治”。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以医院为阵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抗击疫情急先锋、救治患者主力军作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确诊病例治愈率持续上升,为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用自己无私奉献丰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病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他们当之无愧是抗击疫情“最大的功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再接再厉打好医院救死扶伤阵地战。当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要坚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进一步落实“四集中”措施,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发挥高水平专家团队的作用,探索巡回诊疗、远程会诊等有效做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工作。依靠科技战役情,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提升救治水平。确保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打赢救死扶伤阵地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支援社区工作,广大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党员群众,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严格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也正是守住了社区这道防线,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被快速有效的切断,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再接再厉打好社区防控阵地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疫情防控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社区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不断找差距、补短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好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就业增收等服务工作,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坚持依法防控,加强社会面管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