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疫情尚未结束须防安全“断档”

2020-03-09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辰晨

  连日来,疫情防控形势逐日向好,伴随着气温回暖、阳光普照,街道上的行人日渐增多,出门喝茶、晒太阳、扎堆等现象亦开始不断出现……春天的暖意带来勃勃生机,部分市民似乎忘记新冠病毒的存在,忘记危险可能潜伏在身边。 

  许多地区连续多天出现“零新增”这是无数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铁路安检等战“疫”一线人员艰辛付出的结果,也是各地社区干部、志愿者以及普通群众辛勤付出换来的。我们既要在向好的形势中获取信心,又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放松警惕,还需戴好“紧箍咒”,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一个环节的失守,都将让前面的努力大打折扣,更对不起那些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的抗“”人员。 

  继续做好防疫宣传和教育。零增长不表示可以高枕无忧必须让社会大众清醒地认识到,战胜新冠肺炎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特别是随着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城市、交通运输部门迎来“复工潮”,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巨大压力。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轻松心态,夯实疫情防控的成绩。 

  继续织密防疫“大网”。政府、企业、交通运输等单位部门需守土有责,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好乘胜追击。要像之前一样继续严格把关,落实好隔离监测、体温检测、出入登记、消毒灭源、公共空间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可能消除盲点和死角,筑牢严密防线,绝不能让已“向好”的疫情形势“重新归位”。 

  而普通群众作为“后方”的守护者,也要做好自己分内之事,拿出“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境界,耐得住生活枯燥的寂寞,经得住美食、自由等方面的诱惑。尽可能落实“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减少外出和聚会,避免到人群密集公共场所活动。只要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就绝不能“松口气” 

  世间的期待有千万种,最美好的那种叫明日可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需要树立好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思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效的防范举措以及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广泛参与、集中会战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