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汇聚科技力量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6 0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肖传题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河。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安全,科研攻关决定疫情走向。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必需付出艰苦努力,加快科研攻关,为战“疫”胜利提供强大的科技力量。

  决胜战“疫”关键在于认清病毒,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开展科学救治、疫情研判,积极研发药物、研制疫苗,短短一个月就推动了疫情向好发展。但如何取得战“疫”最终胜利,还需要把临床救治优化方案和药物筛选、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疫苗研发、动物模型构建作为主攻方向,组织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的联合攻关,加强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信息,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度和筛查效率,尽快实现疫苗的上市使用。

  决胜“战疫”需要中国硬核担当,共享科技成果。中国作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国,对内,中国政府迅速迎战疫情,号召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积极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战“疫”提供强大科技武器。对外,中国主动担当,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战胜疫情,关键在科技。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汇聚强大的科技力量,提供更多硬核“武器”,才能实现战“疫”的最终胜利,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