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定制专列为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助力

2020-02-26 11: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邹婧翀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各地不断增开复工专列,为复工复产提供助力。各地铁路部门按照“一天一图”,来精准安排复工专列开行。(央广网 2月25日)

  2月18日,历时40天的春运悄然落幕,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人们的春节计划,也给诸多行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阻力。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当务之急是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但为了保证国家经济的平稳和生活秩序的恢复,各地企业的复工复产也不得不兼顾,让被疫情阻隔的工作人员尽快回到岗位上尤为重要。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在复工返程中,铁路部门成为“硬核担当”。各项防控措施为旅客安全提供保障,免费退票政策将旅客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日一图”、“一企一策”充分满足复工客、货运需求 ,“隔座售票”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系列的举措充分反映出企业的应急能力,彰显出铁路部门的担当与责任。

  为助力务工人员及时返岗,铁路部门积极协调,科学规划,全力打好重点工程推进攻坚战。各地铁路部门按照“一天一图”,来精准安排复工专列开行。据报道,目前郑州铁路增开7列发往长三角等地区的复工专列,发送务工人员超过5500人。南宁铁路增开柳州至广州南的D4958次、百色至广州南D4508次定制复工专列,目前已开行定制复工专列7列。 沈阳、上海、南昌、济南、西安等铁路部门也纷纷增开务工专列。截至今天,全国铁路部门增开的复工专列达到58列。

  作为国家复工复产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铁路运输与新冠肺炎疫情鏖战中,我们应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为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微薄的力量。目前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更是把复工复产的工作推向风口浪尖,铁路定会当好复工复产的“先行官”,保障运输通达,路网畅通,确保大江南北的复工复产有条不紊。

  一个多月的鏖战以来,从铁路战线的战“疫”成效上看,铁路系统灵活应对,有效防控,思维不断提升,服务不断优化,这是铁路硬实力的显现,也是“软实力”的诠释。我们与病毒斗争的岁月定义了过去的时光,我们的坚守激活了家国情怀,注定被历史铭记,成为不竭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