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控疫情亦不能“落下”经济发展

2020-02-21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防控疫情,可以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而发展经济则是为打赢疫情战役提供坚强后盾,因此防控疫情亦不应忘发展经济。 

  近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行各业也在逐渐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提高经济水平才能持续的为防控疫情提供医用物资、生活物资、技术研发资金等,才能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至于如何让经济活起来,则需要党中央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党中央统筹全局,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作,正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相关部门也在认真履职,军队大力支援,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积极响应支援疫情重灾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予以杜绝,对相关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各地各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政策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在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后,要有序的复工复产,让社会逐渐恢复正常秩序,开展经济活动。国家应采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恢复。金融机构应出台相应的贷款优惠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要为交通运输企业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配备防护用品,保障从业条件,力求保障交通运输的畅通。对经医院开具符合健康条件的人员,政府部门可以安排春风行动帮助其复工。春耕行动中,政府可以引导销售种子、化肥等农用品工作人员按照防控要求的方式进行销售,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障农业生产。 

  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既要市场经济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生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