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分散就坐”筑起返程防控的安全屏障

2020-02-12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连云

  随着全国大多数地区复工复产,这两天,长三角等地返程客流量小幅上升。各地火车站、机场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继续开展旅客全面测量体温工作,确保运行安全顺畅。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各地铁路部门动态增减列车,精准安排返程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引导乘车旅客分散就坐。(2月11日央视网)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返程高峰到来,商家企业陆续准备开工,疫情防控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让返程之路更顺畅,疫情防控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虽然不少单位采取了错峰返岗、在线办公等举措,但经济社会如常运转,还是需要大量劳动者返岗履职。为保证疫情不扩散,确保复工之路万无一失,一方面,交通部门在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室及收费站等场所认真部署、周密安排,全面开展测量体温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利用大数据设置列车席位分布,取消发售无座车票,引导旅客分散就坐,避免返程旅客扎堆集中,有效规避了返程过程中传播的风险点。

  硬仗面前当有特殊办法,“分散就坐”绝非小题大做。科学防控不仅体现交通运输部门的灵活度,也反映出了铁路部门应对疫情的应急能力。只有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进而才能“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虽然在返程过程中给大家带来了些许不便,但也是为了生命安全着想,广大返程人员不妨以平常心对待,积极配合,主动接受检测,共同抗疫。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岗大潮,更加需要呼唤全民参与、全民防护、人人参与,绝不能让春运返程迎来疫情“大爆发”。返程途中,即使是“分散就坐”,每一个人也要绷紧自我防护这根“弦”,为自己内心高筑一道“防火墙”,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宁可万防一空、不可千防一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社会应共同努力,降低疫病传播的风险。有关部门须落实落细科学防治各项措施,不留防疫的盲点,筑起更坚固的返程安全屏障,只要我们齐心、合力抗疫,口罩终会摘下,春天定将到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