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乐观心态”是战胜疫情的“必备武器”

2020-02-11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马显

  湖北武汉。上午约9点,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内的医护人员和部分患者一起打起太极拳,带队的是一个患者大爷。在护士号召下,不断有人加入。有人表示,运动完再休息会,也有人说,一会还要做广播体操。网友:心态好,一切好。(环京津网2月10日)

  全民战“疫”,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恐慌、焦虑、无助、孤独各种负面情绪交织在一起,很多网友表示心态“崩”了。近日,武汉方舱医院,“跳广场舞”、“打太极拳”、“读书”,让读者眼前一亮,仿佛一缕暖阳,冲破疫情的阴霾给人温暖,这是抗击疫情中的清流,是战胜疫病的“必备武器”。

  在武汉方舱医院,打太极、跳广场舞、读书都体现出大家面对疫情时的积极乐观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令人倍感欣慰。对比少数市民稍微有点发烧、咳嗽,就跑到医院去反复检查,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笔者认为,身体生了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上过于脆弱,反倒自己把自己先打倒。因此,战胜疫情,我们首先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已经到了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全国一盘棋,以“一省包一市”划分“责任田”对口包干。当前要务,在加大科学防疫、物质抗疫、组织阻疫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心理抗疫”,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与精神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直面恐惧、“逆向出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铁路职工、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等普通工作者坚守岗位、无怨无悔;无数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无私捐赠。正是他们抛家舍业、辛苦付出,甚至奉献牺牲,才让救援工作得以顺利展开、才使整个社会得以正常运转。作为我们,要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习惯,多一点理性和质疑,少一点盲目和跟风,不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乐观心态是战胜疫情的必备武器。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春风一定会敲开久闭的家门、姹紫嫣红的鲜花一定会与你相拥。加油,中国。战斗仍在继续,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