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张保单”为人民保驾护航

2020-02-10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庄朴

  2020在一场猝然而至的疫情中到来,却未以仓皇开头,反倒因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而精彩。抗疫统一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前线医护人员与病魔顽抗,坚守后方防线的各行各业“逆行者”也以自己的方式同死神争分夺秒。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旅客生命健康,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效率,铁路部门给出了三张“保单”。

  “保畅通”保住生命通道。为配合防疫互助,铁路部门加强货运组织,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援助前线抗疫。不仅为前线“输血”,铁路部门还致力于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为帮助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做出贡献。

  “保效率”保住抗疫信心。一方面,铁路部门运输、安全“两手抓”,全力做好开辟、受理、配空、装车、挂运、输送、卸车、交付“七快速”,保障了物资支援效率。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实行“一日一图”,根据客流需要动态科学安排运力,抓好煤炭等重点物资货运增量,及时保障了国计民生需要。因为铁路应对迅速,效率“在线”,我们才对战胜疫情,疫后回复生产生活更有信心。

  “保安全”保住人民信赖。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人们仍愿选择高铁出行,这份信任感源于“铁路为人民负责”的初心。为做好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车站和列车疫情防控措施。如实行车票离散发售策略,预留席位防止出现发热旅客,售票窗口隔离开窗,扩大旅客间距,做好购票旅客手机号码录入及身份信息查验,严把旅客测温关、消毒关等。同时,铁路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跟进各地返工、返校情况,将全国退票期限延至3月底,细节之处别样暖心。

  疫情强悍,我们的“卫士”更强悍。担当,是中国铁路始终如一的情怀,应对疫情铁路部门用三张“保单”让国家满意、人民放心,而“三保”背后是名为“细心,关心,责任心”的三颗初心。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