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战疫”中,勿让谣言滋生“二次疫情”

2020-02-05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常小态 

  疫情肆虐,涉疫情的“谣言”也不断冒出,为此,有些信息平台也上线了辟谣版块,有些社会力量也加入到了科普辟谣的行列。 

  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网上接连出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谣言,不仅误导了大众,也容易产生“二次疫情”,扰乱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 

  钟南山院士被传染、吸烟喝酒可杀病毒、乘火车在武汉停留几分钟就被感染、一例疑似患者已经确认但逃跑了……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谣言?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很多人都对疫情的发展状况非常关心,比如,今天确诊人数是多少,新确诊的人员曾搭乘哪些航班、车次,如何有效预防病毒……人们对信息的高度渴求,导致了信息的不对称,从而产生谣言。另外,一些人想为疫情做点事的潜在“好意”,往往导致一些信息违背核实便转发出去,最终造成谣言的迅速传播。 

  谣言猛于虎,危害巨大。其实,这些谣言表面上满足了大众对信息的饥渴需求,可这些谣言却制造了极大的社会恐慌和不安,严重影响了正常社会秩序。所以我们要确认消息是否属实,不随意转发。否则,一旦谣言传的必病毒疫情还快,必将早成严重后果,对狙击疫情产生负面作用,轻则无中生有,重则影响正常生产生活。 

  那么,如何防止谣言滋生“二次疫情”呢?一方面,通过各部门要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及时、真实地公开疫情信息,让每一位市民知晓疫情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要大力普及相关防护知识,让广大公民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轻易被感染。 

  此外,作为民众的我们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放任谣言惑众。要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给防控疫情再添舆情。 

  打赢疫情阻击战,防控的同时也要防谣,及时准确公布疫情,普及疫情知识,严惩造谣、传谣者,绝不能让谣言滋生“二次疫情”。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