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疫情要重视但不要恐慌

2020-02-04 12: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姜云霞

  2020年的开局,“新年新气象”让人措手不及,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无数工作人员奋斗在第一线。截至2020年2月4日8时,全国确诊人数已20471例,确诊数据的呈现,展示出疫情的可怕,但治愈的632例也是不容忽视的数据,它在诉说着疫情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全民参与,措施到位,就能得到治愈。相比疫情,人为制造的恐惧和恐慌,仿佛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死亡的气息”,这才是最可怕的。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指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有句话是适用的:我们唯一值得恐慌的是恐慌本身。控制并战胜疫情的最大对手可能不是病毒,而是恐慌。

  手机网络时代,信息即时便捷,可在一些信息的发布上,没有传统媒体渠道的严谨,有的甚至一秒钟时间,就能一键“传天下”;同时在信息“快餐”时代,人们也习惯在手机上浏览“快餐新闻”。

  双黄连被“抢空”,就是鲜活一例。据媒体消息,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很快这个消息成为爆炸新闻,人们好像看到了克制病毒“解药”,发疯似的抢购囤货。环球时报刊文《别抢双黄连了!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人民日报、新华社刊文《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特别提醒: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世界卫生组织更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恐慌,比疫情本身更可怕。恐慌,会引发社会秩序的混乱,使原本可控可防、有条不紊的事情,变得杂乱无序、混乱不堪,轻者造成资源浪费、经济损失,重则会发生疫情之外的“次生伤害”,对疫情百害无一利。

  疫情当前,这样恐慌还有不少。例如,抢购生活用品,即是一种恐慌性的表现,一些地区甚至出现长夜排队购买的场景,直接违背了疫情防控三令五申强调的“不出门、不聚集”的疫情防控举措。

  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就表示,“当前这种紧急状态下,恐慌和疫情会造成同样的损害,我号召大家绝对不能恐慌,如果去相信谣言,我们去恐慌,会造成比疫情本身损失还要大,一定要科学面对,一定要相信人类长期以来智慧的结晶,相信我们有能力战胜疫情。”

  疫情面前,除了不信谣、不传谣,还要保持冷静和理性,对简短的新闻消息,不妨等一等、慢半拍,任何时候真相都不会缺席,权威解释更不会缺席。03年的非典我们国家能安然度过,现在我们的国家无论是在应急补给,还是在突发事件处理上都是质的飞跃,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