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向死而生的勇气背后是责任和信任

2020-02-01 09: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杨成喜

  带着十三个红手印的请战书,是来自临沂莒南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白衣天使们对当前汹涌疫情最有力的回应。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白衣天使成为战斗在最前线的“战士”。一份份请战书背后都是白衣天使的责任。白衣天使,这个充满了神圣与使命的词,成为当前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

  一段看似对白衣天使不经意的解读,背后体现的正是白衣天使的责任。面对疫情,他们毫不退缩,主动请战。逆行的白衣天使,除了那一份责任,还有的就是信任。

  他们信任的是当下的医疗技术,信任的是自己多年来与疾病和死神打交道的经验。2003年初春那场非典疫情,不少感染科白衣天使都是那场疫情的亲历者。

  17年的时光,不变的仍然是那群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但变化的是日新月异的医疗技术,变化的是面对疫情的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 《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表示,SARS时检测的能力和水平,同现在是不能相比的。现在我们有了非常好的检测设备和试剂,一发现病源后,很快就研制成功检测试剂。现在国家联网联控,各个社区、街道、医院,设备、条件都有了明显改进,所以感染的人基本都能发现和隔离。

  17年的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17年的救死扶伤经验,让白衣天使们少了当初那份慌张,多了一份从容。

  这份从容更多的是来自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完全信任在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打赢这场新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的阻击战。

  面对当前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做了周密部署和科学安排,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行动,全力应对,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救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