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把疫情“第一关”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0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念礼

  2020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多数人选择减少外出,居家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的发展变化,也有人勇敢逆行,为了群众的健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战疫”最前线的武汉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而一个稳固的大后方则需要广大基层党组共同营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疫防疫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同时,群众本身也是疫情阻击的重点防控对象。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是全党上下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基层党组现阶段最刻不容缓的任务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口号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面对疫情,临沂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紧急筹措建立符合标准的应急隔离病区,并派遣医护人员分梯队火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的救治工作,曾亲历过2003年非典阻击战的人民医院感染科三病区副护士长张晓刚执行完第一梯队的任务又奋不顾身主动请缨加入第二梯队,巾帼风采在危难之际展现得淋漓尽致。

  病毒无情人有情,冲锋在前的不只有白衣天使,也有普通百姓。临沭县大兴镇观堂前村的女党员王栓霞近半年来由于年过八十的父亲腿摔伤、母亲患脑血栓,一直在娘家河南照顾老人,先后花掉医药费10万多元,但在得知疫情后,她还是毅然通过微信转账向村党支部捐款2200元,支持村里新型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郑旺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响应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放弃春节休假,全员到岗到位,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守初心,担使命,迅急反应,狠抓落实,筑起了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壁垒。

  河东区芝麻墩街道制定防疫防控预案,成立专班专组,机关工作人员提前结束假期,工作区人员除夕、初一始终在岗不休息,紧盯死守防控一线;兰山区李官镇张贴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营造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延期或取消聚会聚餐、红白喜事6起,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临沭县郑山街道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隐患排查力求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设立了9个检查站,实行24小时无缝隙值班、检查、登记,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大基层一线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最大限度地凝聚防控合力,提供有力保障,筑牢健康防线,严格把守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