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考研持续“高烧不退”的背后

2019-12-24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郑新颖

  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显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1日至23日举行,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这一人数较2019年的290万人增长17.6%,创历史新高。如果用一个字描述2020年的考研形势,非“热”莫属。(据中国青年网)

  近十年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除在2014年和2015年稍有下降,其余年份均呈现增长态势。2017年的硕考人数是231万,2018年是238万,去年又增加到290万人,考研人数不断激增的背后反映的是学生、高校、社会甚至更多方面的问题。

  毕业生“逃避式考研”不断促使考研数激增。《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称,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占比为36%。而2018年的调查报告也显示,“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样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认为“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把考研作为就业“备胎”的占比均只有两三成。“逃避式考研”,即本科毕业生为避开激烈的就业竞争而选择考研。大学生活是安逸且偏向于无忧无虑的,初次面临社会,不可避免的会有许多学生遭受来自社会的“毒打”。考取研究生,毕业生又变为新生,虽然早晚会再次进入社会,但短暂的缓冲期会给毕业生们心理上带来安慰。

  学校的积极“鼓励”助力学生考研。大部分高校在本科生面临毕业时,都存在鼓励考研的现象,更多的本校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学府深造,高校本年的就业率也会不断增长。同时,更高的学历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更光明的未来,这些未来各个行业的领头人在为学校带来荣誉的同时,也会为该校的学生带去更多的便利。许多学校置本校教学、学科和学风建设于不顾,他们把考研要求当成准绳,把考研彻底变成了风向标,以至于教学大纲被考试大纲取代,彻底沦为了“考研基地”。

  社会的不断进步促使学生不断进步。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本科生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高效率大踏步向前发展,本科毕业已经不算稀奇,研究生学历成为就业市场最普通的要求。在社会的高压发展下,本科毕业生只能通过考取研究生,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未来的岗位竞争时占据一点优势。同样,高素质人才的不断增加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发展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面对“高烧不退”的考研热,各方都应摆正自身、态度。学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路;高校明确自身定位,莫让学校成为“考研加工厂”,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持续不断地考研热带来的人才增加,社会进步,国家前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