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年800包咖啡,人生就该拼一把

2018-12-19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再过一周,就是考研考试。就在近日,“考研一年喝800包咖啡”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在河南郑州某所大学的大学生,今年准备考研,她每天都在凌晨6点的时候起床,一天大概学习时间是12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自己觉得这是值得的,考研的期间为了减少困意,一年下来喝了大概800包咖啡。

  为了考研拼搏励志的故事,也难免不了质疑的声音。有人说,学历只是一块敲门砖,只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你的学习能力、应试能力,但高学历并不代表你一定能在其他领域所向披靡,能力才是金钥匙,大可不必纠结于学历是不是够高,可以多磨练一下自己做事的技巧。也有人说,这样死读书不容易考上好学校,且以这种学习方法考上的研究生,科研和创新能力应该不高,没有太大的造诣,并表示,如果作为研究生导师,不收该类学生。当然更多的评论是,心疼现在压力山大的考研学子们,并且佩服他们搏一把的魄力。

  考研与高考、公考并列为我国的“三大考”,每年都有一大批考研大军埋头苦读在自习室、图书馆,有新闻曾经报道,某高校图书馆凌晨四点依然灯火通明,馆里都是挑灯夜读的考研学子。有人认为,考研是因逃避就业而选择的,倘若为此,那学子们大可不必奋战在一个有一个深夜里,放弃沐浴在每一个晨辉与夕阳里,放弃把肆无忌惮的笑声洒在操场里。考研人心中大抵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知道自己想要的,或许,拼一把就能改变命运,拼一把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为什么要考研?答案或许很多——“找一份好工作”、“深造学业”、“看看外面的世界”、“换一个喜欢的专业”......但无论怎样,愿意为了心中的“灯塔”没日没夜奋斗的人,为了目标不知疲倦、不惜代价努力的人,都值得收获幸福的回报。有一段话说得好:“可能,你的兄弟们为了游戏的胜利欢呼的样子很令人羡慕。而你刷题到深夜,陪伴你的可能是古道西风,或者是认真专注时光的匆匆。你认真的目光望穿课本,望向了你真正想看到的云层,总有一天,你会跃上那天上的云层,用力敲响那座所谓成功的大钟。回头不见你,只闻钟声。”800包咖啡是拼搏路上的一个小小的纪念,人生路漫漫,就该拼一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