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屡禁不止 考研作弊缘由哪般

2015-12-29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林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6日开考,日前,教育部通过官方微博称,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教育部有关部门立即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人民网)

  具有“史上最严”之称的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于12月27日正式落下帷幕,称其“史上最严”是因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出台,“刑九”将在研究生考试中的“组织作弊”,“为他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提供考试试题、答案”,以及“替考或被替考参加考试”等行为规定为犯罪,这些行为将受到刑法的严惩。“刑九”的出台无疑是为研招考试的公正严明提供了有力保障,让人们对研招考试充满了信心。

  然而现实却将人们从美好的向往期待中拽进了残酷的深渊:研招考试刚一结束就被曝出严重的泄题漏题问题,在科目英语二考试前四十几分钟,相关考研微信群、QQ群和一些考研机构就已经开始流传考试答案,并且结果显示和后来的英语二考试内容完全一样。究竟是什么让人冒着巨大风险在“史上最严”的研招考试中出尽力气、费尽心机的弄些“歪门邪道”?

  考生的投机、侥幸心理。考试作弊的人往往是那些学习动机不良,考研只为混文凭,平时没有下把子力气努力学习准备的人,他们不将自己的前途投注在刻苦付出上,而是动着歪心思、想着走捷径,抱有投机、侥幸心理。而正是这些人,让不法分子看到了“市场”,尝到了甜头,甘愿冒着犯罪的巨大风险,挑战“史上最严”的研招考试,挑战法律的权威。

  考研机构、不法分子唯利是图的价值观。大学生就业难、研招考试热造成考研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份额有限的情况下,使得考研机构相互之间竞争日益激烈,一些投机者为了谋求更高的通过率,获得更好的名声,争夺更多的生源,便走起了“歪门邪路”。“找关系”“买门路”想尽一切办法与命题相关人员搭上关系,一些经不起诱惑、思想觉悟不够高的人就被拉下了水,与考研机构“利益共享”“同流合污”逐渐沦为不法分子,挑战着国家法律的权威。

  “史上最严”未形成威慑的现实。“刑九”刚刚出台,紧接着就是研招考试,“刑九”宝刀虽已出鞘,却还没能首战告捷,不能对不法分子、违法行为造成有效威慑。经此一役,公检法如果能够手持“刑九”宝刀力斩研招考试不法分子于刀下,一定能为将来研招考试的公正严明提供更坚实的后盾。

  一份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一种自由有序的市场关系、一面最具威慑力的法律后盾,一定能还以社会一个更加公正严明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考研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