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解读“考研人数年年看涨”

2017-12-26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又一年的考研大幕开启,无数大学生走进考场,准备通过这两天的考试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据统计,2018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就业成为报考的最主要动因。(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统计的数据和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而2018年的考研队伍中,有这样几个特点更加突出:一是往届生报名增幅超过应届生,其中不乏“二战”、“三战”考生;二是考研似乎越来越成为大学女生的首选,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渐成考研群体主流;三是专业热度分化严重,一些大学生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在考研中并没有“按套路出牌”,追求传统热门专业。

  从这些特点中,我们不难看出,如今的考研和考研群体在选择是否考研,挑选考研专业上,更加的理性。为了考研而考研的人越来越少,而知道如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以及个人爱好来挑选专业,用国家政策规划来为自己的考研“助力”的人越来越多。

  还有,考研人数年年看涨,未必是坏事。考研是一种追求自我完善的途径,也是实现更高学术目标追求的有效途径,更高的学习和理论知识平台,能带来更加丰富的和专业的知识;对于一部分考研学生来说,考研也是为人生理想纠偏的过程,让自己的爱好和奋斗目标变得更加一致;通过考研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这无可厚非,学历虽说只是一块儿敲门砖,但是如果有心仪的工作,合适的职位,却在学历上卡了壳,岂不是遗憾?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发展的不断增速和提升,国家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追求高学历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提升整体的知识水平和学历层次,对于整个社会文化来讲,也是一件好事。

  但是,对于考研者个人来说,要明晰方向,慎重选择。实现人生梦想的路不止一条,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放在当下考虑,又放眼长远筹谋。考研不是目标,而是一条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考研不是所谓的“曲线救国”,而是要在更好更远的地方实现更美好的梦想。

  当考研落下帷幕,那些披星戴月,起早熬晚的日子见证的不仅是为了实现目标而做出的奋斗和努力,更见证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和无悔付出,不管成功与否,都应该释怀和安慰。而多于媒体和公众来讲,应该以更加包容、理解和支持的态度来对待考研这个选择,为考研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让考研回归本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