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考研乌龙”频现折射监督机制的缺失

2018-12-26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继山东师范大学错将答案当成考研试题发放,西南大学被曝疑似泄题,电子科大的试题出现偏差,山西师范大学2019年考研再次曝出问题。12月24日,有网友爆料,山西师范大学中国史卷子和去年雷同,校方通知考生26日重考。(12月24日 澎湃新闻)

  多日以来,陆续有高校被爆出自主命题考试出现“乌龙”,让人们心中对研究生考试的严谨印象大打折扣。研究生考试除了全国统考之外,部分高校、部分专业还有自主命题考试,这也是为了方便高校选拔所需的人才。题目泄露、印刷分装错误、考题出现偏差等各类乌龙频出,大众舆论纷纷,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研究生考试出现错误,首当其冲的就是考生。对很多考生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关乎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前途命运,也许考试中的一点失误,就会使他们一年甚至更久的努力付之东流。除了学生的切身利益,这对学校的公众形象更是严重的损害。妥善应对工作失误,给考生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补救措施,还关乎着高校自身的形象,也事关高校在未来竞争中能否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支持。

  为何“考研乌龙”事件频发,其实还是自主命题考试的制度尚有不足。在自主命题的高校中,仅有一部分高校具备强大的题库系统,考前随机抽取试卷,而有的高校则是当年由多个或单个教师实时命题。命题时间不足、命题人员不专业导致出题偏差就大有可能,而后续试卷合成、印制、分装、寄送考点多个环节也要牵涉多方人员,又增加了出现错误的可能性。这些问题存在已久,说到底,还是当前自主试题命制和考试组织方面有亟待改进之处。

  如果高校只有自主命题权,而没有相应制衡、监督的机制,完全靠出题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自觉,难免会出问题。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自身共同建立一套完备的监督机制。严格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出题准备、试卷印制、分类存放、考试安排等环节要分毫不差,不容许一丝疏漏和错误。

  如此严肃的考试中犯下荒唐错误实在不应该,对于这样的错误,高校出面道歉是必须的,但仅仅道歉并不能平息这场风波、缓解大众的情绪。涉事高校还应认真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争取还广大考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新机会,同时建立健全考研自主命题的监督机制,防止“考研乌龙”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