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解套虚假冒领,杜绝扶贫“表格牛”

2019-11-19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吕晓阳

  近日,宁夏西海固地区一村庄个别农户在实施产业到户项目过程中,存在租借牛抵冲项目牛,产业牛变“表格牛”,套取扶贫补贴的现象。

  精准扶贫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举措,扶贫政策有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产业扶贫是国家给贫困户投入资金,采取入股分红或者购买牛羊等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

  但是在整个扶贫过程中,个别地区存在纸上扶贫,这种现象的出现违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初衷,一方面伤害了贫困户利益,一定程度上也加深了贫困户的惰性;另一方面容易滋生腐败,套取国家扶贫资金。

  “表格牛”的出现背后存在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相关部门监管缺失、监管不到位。在整个扶贫过程中任务繁重,要求多方部门紧紧围绕一个“准”字,做好“绣花”功夫,但是扶贫最后一公里的乡镇部门等,往往存在现实任务重,专职扶贫人员少,一人干多项工作的情况。贫困户缺少技术等原因,动态管理相对复杂,多方面原因致使动态监管不及时,催生了“表格牛”现象的出现。另一方面,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懒惰思想,自身造血意识不强。

  精准扶贫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决策部门制定政策要“准”、施策部门部署要“实”。决策部门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要精准调研,因地制宜,切实抓住致贫要害,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更多的实践,科学合理制定政策策,乡镇等具体落实部门一方面需要合理安排人员,另一方面需要增配扶贫人员力量,以此来应对重任务、紧工作。监管部门要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发挥监督作用,倒逼相关部门真扶贫。

  源头治理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遏制骗补更重要的主体是贫困户。贫困户要提高脱贫斗志,拔起思想“穷根子”,坚定信心增收脱贫,不能仅仅依靠国家、社会救助;另一方面贫困户要掌握硬本领、练就真功夫,掌握技能,增强造血功能,只有这样才能真真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