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净化网络直播环境,促进平台良性发展

2019-10-25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希望直播平台加强监管,及时整顿低俗直播,63.1%的受访者希望减少泛娱乐化内容,多一些有质量的直播。(10月24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随着直播软件的兴起,很多人对于网络直播爱不释手。有的人通过开直播获得关注度与财富,有的人通过看直播获得休闲一刻。而有的人则沉迷于网络直播不可自拔。网络直播的开放性与共享性让其变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既可以让人们拥有话语权、随时随地展现自我,还可以破除地域的限制,资源共享;另一方面,网络直播内容良莠不齐,存在低俗网络直播,传播负能量及不正确的价值观念,影响社会价值导向。因此,必须尽快整顿网络直播行业,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健康纯净的网络环境。

  净化网络直播环境,制定行业规范标准。法制先行才能助力监管的实施,网络直播行业既要纳入法律体系,也要对网络直播内容进行细化归类,尤其对传播低俗、过于刺激暴力等的不良视频予以严厉惩处,对不良网络直播内容主播惩罚不能止于封杀,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净化网络直播环境,加强网络平台监管。不仅要监管网络直播平台内容,还要对网络平台是否主动作为,承担主体责任进行监管。有的监管平台为了博眼球,求流量,追求利益最大化,对一些低俗暴力等不良直播内容视而不见,姑息纵容。这种放纵只会让网罗直播乱象丛生。因此有必要适时依法依规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了多家直播应用的服务。

  净化网络直播环境,提高网络主播准入门槛。网络直播主播资质混杂。只要简单注册就可以开直播。网络直播门槛低,限制少也是网络直播乱象的一个源头,有必要对网络主播申请进入提高门槛,可以通过实名制注册后与网络平台签订协议,明确其自身责任同时建立全国联网的诚信档案,对不合规定进行网络直播表演的失信人员限制行为。

  网络直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娱乐的一部分,其受众涵盖各个年龄。其影响力也是非常深远的,网络直播环境的净化意义更为重大,希望社会各部门提高重视,同抓共治,尽早剔除不健康的网络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