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直播间的规范谁来管?

2019-03-11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肖光宇

  前几日,1条小学生3天花掉爷爷4万多退休金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许多人都在问,这是如何花掉的呢?原来,爷爷的爱奇艺账号绑定了微信和支付宝,同时与银行卡进行了绑定,消费可以直接从银行卡扣款,爷爷的女儿为了父亲定外卖,买菜等日常花销方便,便帮助绑定了银行卡。孙子使用爷爷的手机观看爱奇艺的直播,并打赏女主播,因而三天时间花掉了爷爷4万多。消费记录显示,648元的礼物消费就有13笔之多。而孩子观看的直播间中,女主播为博得眼球和礼物,时不时的讲述色情笑话等少儿不宜的言辞。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网络世界已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近年来大火的网络直播则更是良莠不齐,不仅各位主播吸睛招数花样百出层出不穷,而且是不是掺杂污言秽语,同时礼物的价格更是虚高不以,更没有完善的消费管理措施以及未成年人管理措施,如此一来,未成年人在网上过度消费的事件屡见不鲜。那么网络直播间的规范应当谁来管呢?

  站在未成年人角度来考虑,家长的责任毋庸置疑,约束好孩子在网上行为,对手机上的消费严格控制,不但可以避免孩子过度充值,而且更加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而站在直播间的角度考虑,网站义不容辞,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设立合理充值保护机制,加强对主播言行的约束,避免被利益冲昏了头脑。而站在政府的角度,物价部门管应对网站上的虚拟物品制定合理的价格标准,避免价格虚高,而网络监管部门也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言行不当主播的违法成本,建起起有效的监管机制更是责无旁贷。

  网络直播间是网络发展的产物,更是反映出我们对网络监管方面所存在的不足,而将网络直播间引领上规范,健康的发展之路,还需要一段的路程,而各大网站、政府以及广大网民便是健康规范之路的铺路人,引领着网络直播间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