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直播,不仅是年轻人的“菜”

2019-01-22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在中国各地的公共广场上,跳舞、打太极拳甚至唱歌的退休人员并不少见。王金香也一样——只不过她的表演会在网上对数万名观众直播62岁的王金香是试图在中国庞大的社交媒体舞台上——一个通常由年轻人组成的世界——成名的众多老年人之一。(参考消息网 1月22日)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近几年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火了起来,据统计我国视频直播行业去年的营收是44亿美元。网络直播平台上有唱歌跳舞的,有讲段子的,有打游戏的,甚至有展示日常活动的。网络直播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吸引着年轻人们的目光,参与其中或者是关注自己喜欢的主播,这是他们新的天地。

  但这网络平台不仅仅是年轻人的“菜”,也是一道符合老年人口味的“菜”。就像新闻中提到的62岁老人王金香,她就在“全民K歌”网络直播平台上唱歌和表演现场时装秀。无独有偶山西一位72岁的老人也在网络平台上直播歌舞表演。除了当主播,很多老年人选择了当粉丝,在网上进行交流。网络直播平台已经成为了老年人一种愉快的消遣方式。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新华社报道,到2050年,中国将有大约1/3人口的年龄超过60岁,约合4.87亿人。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了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老年人被贴上了多种标签,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候鸟式老人……虽然标签不同,但是却都凸显了老年人目前存在的重大问题,那就是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得不到满足,甚至可以讲是空虚。退休后,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转换到居家生活,儿女有着自己的事业,无暇顾及自己,他们匮乏精神食粮。

  近日山东济南老年大学新生报名首日,不少老人凌晨三点就来排队,在寒风中等到八点半放号,1600个招生名额发放完毕,但仍有人未领到号。目前老年大学的资源已经完成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而网络直播平台为老年人的精神寄托另辟蹊径,它为老年人带来了各种可能性,使他们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网络直播已经成为了一道“热销菜”,但也要保证“菜品”对老年人安全卫生,不损害他们地健康。网络是把双刃剑,虽然它为人们提供了各种便利,但是也充斥着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年轻人都会被这把剑刺伤,更何况是老年人呢?此外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慢,网络直播中总会有些技术性问题,他们无法解决。因此要让老年人品好网络直播这盘“菜”,还需下一番工夫。网络直播平台要严格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关注老年人这一用户群体,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监管部门要敢于亮剑,严厉打击网络非法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子女要多参与其中,随时解决父母遇到的技术性问题,随时了解父母在网络空间的动态,以防父母上当受骗。

  老年人爱上网络直播这道“菜”,晚景如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