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直播的清流取代不了“低俗”

2017-07-05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可阳

  经历了曾经的野蛮生长后,面对花样翻新的直播乱象和行政部门的严厉处罚,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开始寻求新突破——农业生产、教育课堂、国粹艺术等“正能量”内容纷纷走进直播间,从而为直播业带来一股鲜活的清流。(7月3日人民日报)

  但是,这股鲜活的清流却并不能取代“低俗”。因为,所谓“低俗”,就是下俗社会的直播,具体表现为通俗低下的才艺游戏、真人聊天、体育竞技、户外郊游、商品推介等方面;所谓清流,则是上流社会的直播,具体表现为清新高雅的科学技术、教育卫生、思想理论、国学文化、文学艺术等方面。而这两个方面在逻辑上又是相对而存在的,没有通俗低下的直播,就烘托不出清新高雅的直播,如果用清新高雅的直播去取代通俗低下的直播,这种清流的直播也会沦落为新一代的“低俗”。

  不仅如此,而且还会逆反,出现“低俗”对清流的反弹。其主要表现有二:一是加入网络直播平台做才艺表演的下俗社会不降反升,在广州读本科的苏倩已在映客直播上做了近两年的主播——每晚在出租屋内为粉丝们唱两三个小时的歌,她身边很多有才艺的女生都注册成了主播,越来越多的男生也加入了主播行列。二是网络“低俗”直播的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才艺秀场用户达到2.7亿人,游戏直播用户达到2.2亿人,泛娱乐用户达到1.7亿人。在各类网络直播使用率中,体育与真人秀聊天也最多,分别为20.1%和19.2%,游戏为16.5%;而上流社会的演唱会则最少,仅为13.3%。

  这是为何呢?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下俗社会的人员众多和上流社会的人员太少。这种人员太少的上流社会是可不能在网络直播平台上独霸主播的,只有人员众多的下俗社会才能够广泛地加入网络直播平台。同时,网络直播表演的“门槛”过低,不须要交费,也不须才艺考试,才艺低下的下俗社会人员很容易就能注册成为主播。此外,人员众多的下俗社会有些看不懂、也不愿“打赏”清新高雅的直播,他们只能理解和“打赏”通俗易懂的直播,这就有力驱动了“低俗”对清流的反弹。

  而我们要消弭“低俗”对清流的反弹,则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必须克服清流取代“低俗”的过头倾向,禁止用行政手段来打压和限制通俗低下的直播表演,让下俗社会可以自由地进入网络直播市场,与上流社会在市场上公平竞争,按照规律此消彼长。二是健全网络直播市场法规,用法律手段打击“男子做慈善直播收钱私吞”“女子藏身故宫直播慈喜床榻”“女子直播大学女生宿舍”和色情淫秽等违法的“低俗”表演。三是用税收等经济手段调节网络直播市场,对清流的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给予减免税,对“低俗”的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给予增税,以此来激励清流和减少“低俗”,从而达到清俗合流、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