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头顶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2019-10-23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晓红 

  高空坠物伤人的新闻屡见不鲜,高空抛物致害,越来越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一桩桩悲剧的发生令人扼腕叹息,本来可以避免的惨剧却一次一次上演,“头顶上的安全”成为不容忽视的话题。悲剧的产生除了因建筑施工不当、楼宇外墙质量问题造成的高空坠物,高楼住户随意掷物造成的伤害更加令人警醒。高楼之下,如何守护民众“头顶上的安全”,这就需要法治、社区管理和公民素质多管齐下。 

  完善相关法律是治理高空坠物的重要措施。在现实生活中,受害者常常因为诉讼时效、责任人不明晰等原因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完善法律成为治理高空坠物现象的首要举措。今年8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对有关部门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的规定作了进一步明确。相信未来法律实施之后,一定会为高空坠物案件的审理提供坚实的法律依据。 

  社区物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未雨绸缪、预防为主是守护“头顶安全”的重中之重。惨剧一旦发生,亡羊补牢的意义远远不如以防为先。社区物业同事扮演着居民生活的服务者、社区设施的管理者,也是居民行为的监督者三重角色。物业公司加大摄像头布控力度,应用高科技手段,能够有效加强高空抛物坠物事发前安全隐患的排查能力和事发后的取证能力。事实证明,物业公司等社会主体能够采取更灵活的处理方案,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遏制和处理高空抛物坠物事件。社区物业的积极介入,能为遏制和应急处理高空抛物坠物提供重要帮助。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提升公民素质是关键。在中国城镇化进程愈发加快的今天,从阡陌为邻到高楼林立,很多新居民的生活习惯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对于抛物者来说,高空抛物可能是一时疏忽,但对受害人来说,一个花盆、一个水瓶都可能造成终身损害。让每个居民都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巨大危害和自己可能付出的代价,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自律意识,才能有效从根源处防止高空抛物的发生。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