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抵制网络暴力 三思而后行

2019-10-21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学海

  近日,韩国艺人崔雪莉自杀身亡引发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各个平台顶起热搜。很多人认为这位韩国艺人生前频繁遭受网络暴力,让她长期负担不能承受之重,导致她患上抑郁症并最终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网络暴力如洪水猛兽一般,泛滥不休。国内也频频发生,早在今年3月,潘长江因为参加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在看图说人名环节中,因为不认识蔡徐坤而被其粉丝围攻,导致微博沦陷,事后潘长江也是非常无奈,发文称“不能因为不认识就来黑我吧,我违法了吗?活了六十来年如果没记错的话,姓蔡的我只认识蔡明!”

  网络暴力不是现实生活中对肉体上的暴力行为,它是一种对人体精神方面上的暴力行为。是指一种在网络上发表具有诽谤性、污蔑性、侵犯名誉和煽动性的言论、文字、图片、视频的行为。通常就是在各个社交软件、网站等网络媒介上针对他人用言语、文字、图片、视频进行人身攻击。

  网络暴力是社会暴力在网络上的延伸。网络暴力根源很多,一有网民的匿名性,网络上缺乏制度和道德约束,二有一些网民的素质原因,三有社会的不公,四法治与精神文明建设滞后等等。“网络暴力”已经打破了道德底线,往往也伴随着违法的侵权行为,亟待运用教育、道德、法律等手段进行规范。

  应对网络暴力,我们要改变负面认知,安抚好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能采取“骂回去”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要学会自嘲,一旦学会了自嘲就有了保护自己的武器。面对随处可能爆发的网络暴力,我们一定要慎言慎行,三思而后行,一定做到要自我保护。如果受到了严重的网络暴力,我们也应该收集证据线索,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寻求警察和他人的帮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