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杜绝网络暴力,做文明网民

2019-08-22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雅楠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互联网以其开放性和包容性赢得众多喜爱,人们在网络上了解和评论时事新闻,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但随着网络的普及,拒绝网络暴力、保障网络安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网络暴力是指网民在网络上的语言暴力行为,网络暴民又称“键盘侠”,他们在网络上通过暴力语言对新闻当事人群体围攻,对当事人的现实生活产生严重的伤害和威胁。网络上随随便便一句“无良果农通过喷洒避孕药种出无籽葡萄”,无数种植无籽葡萄的果农就被断了销路,陷入困境;店家仅因怀疑女孩偷衣服便将女孩放在网络上,导致女孩被人肉、被羞辱,最终走向自杀;开锁店店主仅因正当收取了消防救援车的开锁报酬被网民围堵,不仅被迫道歉还断了谋生之路;某明星因网络暴力不堪重负跳楼自杀……“键盘侠”们通过网络掩饰自己的真实身份,肆意评判别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为自己代表了正义,不经调查随意为别人“定罪”,这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进步,害人害己。

  有人把网络暴力形容成“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且不计后果。现实生活中种种压力无处宣泄,恰好网上发表言论不暴露真实身份,不用承担后果,网名对于网络上评判的事情,赢了的沾沾自喜,输了的转眼即忘,仿佛从没有存在过。事情过去了,他们忙着赶赴下一“战场”继续评判他人,又有谁会去关心这件事中被忽略掉的当事人的感受。

  对付网络暴力,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网络规章制度,实行网络实名制注册,约束网民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造谣造势的网民和网络群体,为群众营造一个健康的上网环境;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出现是予人方便,而不是某些“小人”泄愤减压的工具,网民要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意识,切勿随意跟风评判他人,做一个合格网民。网络暴力危害大,只有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才能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