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黄金周旅游业势头正猛,人多扎堆却成发展困境

2019-10-08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雨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再创旅游行业新高,但景区的风景却变成了“人从众”,长沙一家网红龙虾馆也应景的发出公告,称该家饭店取号已接近20000桌。而就在不久之前微博上关于“6614桌排队吃饭”的话题也在网上引发广泛热议。 

  从世界旅游行业来看,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那么这个国家的旅游行业将会出现井喷的发展。近年来,国人出行的愿望不断增强,正体现出我国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而黄金周制度的实行更是为旅游行业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旅游需求增加刺激了经济,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但也对旅游承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扎堆”,一些著名景点在黄金周旅游旺季实际接待量远远超过其承载力,游客们普遍反映“跑了一圈子”,花了钱、跑了路,人挤人,人看人,回到家身心疲惫,毫无旅游的愉悦体验。不仅如此,人多对景区的管理和维护都形成严峻的挑战,正常景区开放一定程度后必须有相应的养护措施,而当黄金周来临时大量涌入的游客让众多景区不堪重负。 

  旅游“扎堆”问题每年都会在“黄金周”被放大,首先反映出我国休假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出游时间过于集中。我国人口基数极大并且每年的假期有限,仅有的14天长假分别是春节和国庆节。春节一般要回家和家人团聚,因此适合旅游的假期就只剩下国庆节了。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假期最多只有三天就目前来看很难起到分流旅游的作用,仅有的“十一黄金周”导致旅游扎堆也就成了必然。何时能够出台更加合理的带薪休假制度,何时能够更加科学合理的调配假期时间也就成了解决旅游扎堆的关键。 

  此外,景区采取诸如门票预订等方式达到游客限流,或者采取分时段游览等方式对游客进行分流,都可以灵活的解决旅游扎堆问题。我们国家的旅游发展尚且处于初级阶段,部分游客的出行还以“逛吃”为主,社会舆论难以形成有效引导,众多优质景区没有真正达到开发效果,而现有的旅游资源又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也许旅游扎堆问题在当前时有出现,但随着社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旅游市场将不断扩大,旅游产业也将有更加深入的发展。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