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校翻包查外卖?望为学生保留烟火气

2019-09-19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柳岳云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的学生反映,开学后食堂价格飞涨,但学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且安排工作人员翻包检查,此事引发热议。9月17日16时许,湖南科技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对此正在调查,食堂涨价一事正在与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进行确认。(南方都市报) 

  且不说食堂是否存在涨价问题,对外卖的禁止居然到了需要翻包查验的地步,着实让人吃惊。大学的自由不仅是存在于学术氛围、学习环境,应该更多存在于对人格的尊重上。大学生最后获得的不仅是学识专业本领上的增强,更应该是品格气度上的提升。我们难以相信,在这样生硬的措施管理下,会培养出怎样气度非凡的学生来,亦或者“有压迫就有反抗”,难保会培养出进步勇者出来? 

  学校禁止外卖进校园,无外乎就是对卫生安全问题的考虑,外卖食品没有安全保障、宿舍门口外卖成堆存在安全隐患等等,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我们希望学校能够拿出更加温情的举措来加以控制,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如果有能力,更希望可以多听取学生们的意见,毕竟有些时候,堵不如疏。对于外卖食品,也不必全部视之猛于虎,毕竟哪个毕业生的回忆里没有几个必点菜单呢?这无疑也是大学记忆中重要的一部分,真心希望有更好的方法能保留这样一个可以自由选择吃什么的权利。 

    窃以为,高校该有高校气度,大学该有大学自由,大学生的生活和回忆里该存在一些烟火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