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青年干部要用好“勤”字这块敲门砖

2020-11-26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古人云,“一勤天下无难事”。对于刚入职不久的青年干部来说,这句话尤为受用。当前,考取国家公务人员是广大青年学生主要考虑的就业方向之一。但一腔热血为人民的情怀背后,脆弱的心理防线是青年人的普遍缺陷,加之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现实工作需要有不同程度的差距,这就致使部分青年干部在入职初期,或多或少存在着“水土不服”的现象,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业务工作和困难问题,或是心存恐慌、手足无措,或是一筹莫展、怨声连连。青年干部要想尽快度过职初瓶颈期,就必须要用好“勤”字这块敲门砖。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写道初到梁家河的习近平总书记只有15岁,面对陌生的农村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身体和思想上都出现了种种不适应,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困顿,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停歇、没有抱怨,而是变得更加勤奋,积极探索各项农村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村里人请教,渐渐地熟练掌握了各种农活,成为了“种地的好把式”,顺利度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为梁家河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自身的成长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样作为初入职场的青年干部,面对眼前的困顿,务必要学会在“勤”字上下功夫、找突破,具体要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脚勤。

  眼勤就是要善于发现,勤于学习。青年干部头脑灵活、思维敏捷,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身边的热点资讯。对此,青年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一方面要善于关注工作领域的政策发布和工作动向,勤于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在点滴积累中不断强化自身理论素养,巩固提升党性修养。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身边的优秀典型,主动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充分学习并吸收先进者的优秀品质和工作方法,进而不断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嘴勤就是要善于交流,勤于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象牙塔初到为民服务第一线,青年干部获取工作经验的主要来源就是身边的领导同事。对此,青年干部要尽快做好角色调整,主动放低姿态,克服青春傲气,在日常工作开展中,积极培养阳光心态,乐于配合同事工作,努力搞好团队协作,遇到问题不耻下问,受到批评虚心接受,进而在日常交流中积累工作经验,理顺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干事能力,最大程度用好身边宝贵“资源”。

  手勤就是要善于动笔,勤于练手。作为一名机关公务人员,打交道比较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材料,用得最多的也是手中的笔杆子。对此,青年干部初到工作岗位,不能仅满足于加快熟悉各项业务操作,更要学会拿起手中的笔对自己的工作做好思考、总结和提炼。要善于用文字做好工作表达,多提笔、勤练手,在严谨细致务实的材料写作中将工作实绩摆出来,把工作亮点晒出来。因此,提笔写出好文章也是青年干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标志和体现。

  脚勤就是要善于吃苦,勤于实践。青年干部身体强健、精力旺盛,既然选择了这份光荣的事业,就要立起党员干部的身份标杆,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要时刻牢记“实干兴邦”这一党的优良传统,自觉摒弃思想惰性,充分激发干事激情,少一些谈兵论道,多一些深入实践,以奋斗者的姿态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在走进基层一线中了解群众生产情况,探寻百姓生活疾苦,在迈开步子中探索事情真理,找到问题根源,获取破题方法。(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