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博会丨山东“核变”的新契机

2019-09-19 12: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曹汉

  “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一直是山东在全国人民脑海中的形象,“文化”在山东的份量之重毋庸置疑。今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文博会此次不仅仅是展示山东文化变革的发展结果,更是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扩大对外交流的契机。

  此次文博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了山东的地理优势。山东在地理上既是新欧亚大陆经济走廊东部主要节点大省,又是沿黄省区中唯一的沿海“窗口”。一方面,山东文博会帮助山东更好地与海内外交流合作,让山东紧跟国家发展的脚步,将齐鲁文化有机地融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山东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带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此次山东文博会设立“沿黄省区特色文化产业联展区”,充分地发挥山东这一“窗口”的优势,为陕西、河南等沿黄多个兄弟省提供对外宣传交流的平台。这一契机,为山东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为山东的“双招双引”战略带来了助力。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在山东落地,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山东变化,近年来,山东规划建设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集群。此次山东文博会重点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助力文化产业腾飞的重要引擎。

  现在的山东,集合“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于一体,既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责任,又面临风云际会的机遇。山东文博会以文化产业为突破口,融合高新科技产业,为山东的改革创新提供新的动力,为山东“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加速助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