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资源优势+新型文化业态 让“双雄”共谱齐鲁文化产业新篇

2015-03-29 0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省长郭树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东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山东历史上,在数学、物理、天文、农学、医学、建筑等领域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卓越科学家和优秀工程师,为中国科技领先世界一千多年奠定了坚实基础。2300多年前的稷下学宫是世界上最早的公立大学、国家研究院和政府智库,学士百千,流派纷呈,开创了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学术先河。(据1月27日鲁网报道)

  在今年1月的山东两会上,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提出“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称齐鲁文化有“包容互鉴、慎思笃行”的科学精神,这在历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绝无仅有。

  山东,古为齐鲁之地,在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史长河中,有着浓厚的地域性及引导性色彩,在这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地方,孝、诚、勤、俭成为了山东人的代名词,而文化的发展更成为现今社会不可磨灭的一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始终注重经济发展,做到文化与经济融合贯通,而在21世纪后,山东的人文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全运会、十艺节等扩宽了人民群众的视野。

  作为文化资源丰富的大省,山东省早些年提出了建立文化强省的目标,并且规划了“三区、三园、三带“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同时优先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新闻出版等十大文化产业,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那现阶段我们又应该怎样充分的利用我们的资源,加快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呢?

  其实,发展文化产业,既要发挥“人杰地灵”的资源优势,也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首先,齐鲁大地的地域文化是在历史的条件特征下而形成的文化,五岳之首泰山是历代帝王祭祀封禅之地,而美丽的泉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更是为齐鲁大地增添了新魅力,渤海湾、胶州湾,黄河入海口等等,这都是山东具有的人文地域文化。因此,在地域资源方面,我们应凭借这些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和地域优势,打造山东正朝阳发展的文化产业工程,进而满足物质丰裕之后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同时,我们更应立足于山东的改革开放实践,创作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又接地气的文化精品,同时博众采长,学习他山优秀文化成果,更要不断融入时代精神,注重民俗文化的传承性、地域性特点,进一步促进山东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方面,创新文化内容与形式是最重要的一环,文化发展的实质就是创新。因此,要想做好文化产业就要克服守旧、封闭主义,加强交流、借鉴及融合,并借助于现代大众媒体宣传,打造出新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此外,山东可以加快发展文化与旅游、科技、创意等相关文化业态,构建以儒家文化、胶东文化、军事文化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促进旅游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提升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这也将更有利于提升山东文化软实力。

  发展文化产业,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拥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意识,并将它变成一种源源不断的推动力,科学谋划、加强保障、步步为营,让“人杰地灵”的资源优势和创新文化业态携手同行,“双雄”共谱齐鲁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文/刘梅婷)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