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化自信让山东文化产业借势转升

2016-08-29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慎毅

  8月25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展期历时4天。本届文博会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展位4400个,参展率100%,创历届之最,凸显出山东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突破,体现了山东借助优势,转型胜势,升级为盛势的文化产业思路。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2370亿元,同比增长8.57%。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实现了“增长幅度高于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长幅度、投资增幅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新型文化产业增幅高于整个文化产业增幅”的目标。

  这根本上来源于山东人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文化自信,源于实力,源于创新。正是因为有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长远的文化发展战略,山东才有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充足的发展底气。

  文化资源的特殊性决定它既是最有价值也是最稀缺的。从生产要素的角度看,山东的文化资源异常丰富,齐鲁文化恢宏博大,自古以来的智慧,源远流长的风俗,各具色彩的文化符号……都是山东独特的文化资源,是山东文化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历史根基,任何地区都无法复制,它为山东文化产业的发展打上了独特的品牌烙印。

  山东人正是坚守这种文化自信,一步步地把山东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文化产业的胜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提到,截止到2015年,山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237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7%。尽管我们与广东、江苏的文化产业还有差距,但要看到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这样的逆增长已经很不容易。而且我们和前两名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背靠古老的文化品牌创新现代文化品牌,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最大亮点。

  2014年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鼓励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 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文化产业引领者。近年来,山东省动漫品牌在深挖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长足进步,正是山东文化产业品牌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像鲁报、鲁剧、鲁书、鲁画等一批文化品牌迅速成长,有力地带动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跨界融合助推转型升级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二个亮点。

  山东大力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文化发展投融资机制,积极推进文化与金融产业合作。据统计,2015年山东共有286个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支持意向金额112.2亿元。

  山东还抓自身在文化与旅游方面的双重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2015年,山东省文化厅、发改委制定实施《山东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行动计划》,推动文化产业与创设计服务行业、旅游产业的融合。曲阜“尼山胜境”等84个项目入选文化部2015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手册;烟台中海联实业集团等9个项目入选文化部2015年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济宁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等5个项目入选文化部2015年度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库。

  本届文博会又集中推出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进展、最新成效、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农业、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比如,大众报业集团展区设置了VR中央体验区,用虚拟现实的手段展示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展示出“文化+”的跨界成果,成为文博会颇具人气的“网红”。

  政府所有的努力,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山东始终不忘初心。本届文博会就是以“让文化成为生活”的形象为主题,提炼出了“文博之脉”视觉形象设计概念。这一理念在对待小微文化企业上体现的更加清楚。

  扶持小微文化企业补短板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三个亮点。

  山东省拥有大量的文化小微企业,但是生产服务模式缺乏创新,多数企业产品只是简单的重复,缺乏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新产品。特别是以互联网、智能手机应用软件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创意产业,总体来说还比较弱。而只有最具草根感的文化小微企业的繁荣,才是整个文化产业的真正繁荣,只有补齐这块短板,让文化产业的小树苗茁壮成长,山东文化产业才能健康快速发展。

  去年10月,山东省举行了小微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共征集了210多个文化产业和文化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洽谈、对接和推介,邀请了11家金融投资机构参会。山东还实施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通过建立孵化器和加大奖励、补贴等方式,扶持小微文化企业成长。同时,山东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建设向基层延伸,组织实施好乡村记忆工程,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文化和 教育、体育、卫生、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

  山东正由文化资源的优势转型升级为文化产业的胜势,我们期待,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必将成为山东文化产业由胜势走向盛势的跳板,成为助推山东文化产业发展腾飞的强大引擎,让文化资源大省成为文化产业最强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