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强势

2015-03-19 14:57: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很快,但仍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科学,文化生产方式比较落后。

  目前,我国文化资源开发、配置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等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文化资源开发不科学,存在传统文化资源闲置和现代文化资源浪费的情况。我国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不充分、不科学,存在重形式轻内涵等问题,没有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厚重和价值。现代文化资源开发处于初期阶段,存在急功近利、简单粗放等问题,可持续性不强。二是文化资源配置不合理。一方面,缺乏整体规划,发展不平衡以及区域封锁、条块分割导致文化资源流动不畅,文化资源的社会属性和共享功能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另一方面,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大量文化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没有转化为文化产品。三是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不够。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灵魂,但目前很多文化产品内容空洞、形式雷同,缺乏文化主旨和精神内涵。模仿手法和公式化套路催生的低层次文化产品,不仅把文化消费引向庸俗化,而且引发恶性竞争,挤压优秀文化产品发展空间,对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我国是文化资源大国,但由于存在开发不科学、配置不合理以及产业发展简单粗放等问题,文化资源优势发挥和文化产业发展都很不够。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强势,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科学开发利用文化资源。克服急功近利心态,潜下心来研究、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现代文化创新发展的丰富营养,努力创造富有历史底蕴、民族特色、时代气息的文化产品。切实遵循文化和产业发展规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杜绝简单粗放的盲目开发;重视文化资源的积累和再造,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克服文化资源开发和文化产品生产雷同问题,注重差异化发展,避免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

  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变。文化资本的实质是能带来新价值的文化价值积累,其价值增值的途径是文化资源经过优化配置后形成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资源只有走向市场,才能成为文化资本,创造经济价值。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变,必须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促进文化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同时,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调控,明确文化市场主体权责,改进政府管理模式,加强综合执法,规范文化产业运营,维护文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完善产业发展机制,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实现产业化发展,是文化资源创造价值、造福社会的必由之路。特别是中西部文化资源富集地区,把厚重的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好、配置好、利用好,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是区域文化和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应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注重培育品牌,形成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建设文化产业集群及文化产业基地,形成具有联动效应的文化产业带;引进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完善人才有序流动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文化产业和企业集聚。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