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当我们谈论人工智能时,这个世界在关注什么?

2019-09-10 1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钰淇

  “随着我们越来越发达,我们的世界也在变得越来越脆弱。”9月9日,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开幕式上,360的CEO周鸿祎说道。自此次峰会举行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到人工智能了。

  9月8日嘉宾座谈会开始,人工智能就被频频提上话题,从钟义信院士评论人工智能的基础论不够完善到周鸿祎谈网络安全的发展重要性,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已成为青企峰会所绕不过的热词。

  “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面对此次峰会,当每个人都在谈论科技发展与创新时,当每个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时,那么这个世界到底在关注什么呢?

  答: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进步,网络安全未来的发展。

  正如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钟义信所说,人工智能代表了未来的整个科学技术,以及产业革命的方向。它的进步引领着本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然而它的理论仍停留在初级阶段,仍需要发展。

  又如周鸿祎在演讲中所言,今天我们的世界已经完全运转在软件之上,几乎所有的新动能都会应用到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只要是联网,我们就会和网络挂钩,那么只要我们是通过网络与世界相联系,那么就意味着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攻击。所以,随着我们越来越发达了,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越充分,我们的用户越来越方便,我们的背后的技术越来越智能,我们的网络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漏洞就会导致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脆弱。

  以高科技赋能技术产业,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已成为每个城市从二三线往国际大都市发展的根本方向,但当我们只顾谈论应用时,是不是往往忘记技术背后仍存在未开掘的短板与未关注的漏洞呢?

  在这一点上,本次青企峰会可谓是做足前瞻性的准备,从组建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专注研究人工基础理论开始,到邀请周鸿祎将360的技术、知识资源带到山东,与政府部门基础设施共建网络安全大脑,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山东都在展示它海纳百川,迅速发展,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贯穿青企峰会始末,无论是谈技术或者是聊创新,山东始终在以开放的襟怀接受来自各界的声音,更重要的是山东还在以行动证明着自己的理念。121个项目签订,总规模达2318亿元,产业涉及高新技术、新能源、文旅创意、现代金融、医疗健康…

  青企峰会既是检验成果的一场盛会,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进程中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