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手上有书 脚下有路

2021-04-23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近日,中国科学院黄国平博士的论文致谢文字在网上刷屏。

  朴实真挚的文字毫无半点致谢的套路,作者借此道出了一路走来的坎坷与感悟。这则致谢更可贵的地方,就在于重申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常识,反对了“听天命”而不“尽人事”的颟顸。
  笔者噙着眼泪读完了黄国平博士的致谢全文,被作者“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这样简单的信念所打动。同时沉思,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读书所带来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之前读到过一篇关于“北大保安第一人”——张俊成的事迹报道。17岁的少年为了挑起家里生活重担,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但是,这没能磨灭他读书的热情,他白天站岗晚上刷题,凭借自己的努力,自考考上了北大法学系专科。毕业后他拿着北大毕业证和三大袋沉甸甸的书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如今,他已执教二十余载,培养了数千名人才和大学生。试想当年这个17岁的少年如果不一直怀揣“我要改变 我要学习”的信念,怎能从一个初中毕业的保安逆袭成拥有北大学历的职高校长?
  今日读到黄国平从一个连学费都交不起的胆怯少年,到现在长成为中科院的博士、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笔者深感,如果人生之路有捷径,读书可能是改变命运最好的路。就如在知乎网站上看到的关于“读书对一个人到底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读书,是最公平的可以选择未来生活的权利,它可以跨越阶层、对抗后门与关系。普通家庭的孩子,想改变现状、提升阶层,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手上有书,脚下有路,人生有光。(文/高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