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答好“十四五”经济答卷

2021-01-25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中国经济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从重启到复苏,从走出阴霾到重拾活力,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三季度的“3.2%”和“4.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然,世界上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坐等其成的成果,中国经济这份满意的答卷,离不开党坚持以民为中心,离不开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努力奋斗,离不开科技创新。

  中国经济“V”型反转离不开党坚持为民服务。治国理政,以民为本、民生为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就在于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行动阻断疫情蔓延,为经济复苏赢得宝贵时间。正是因为党心中有人民,才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取得经济的反转。
  中国经济“V”型反转离不开党坚持团结奋斗。面对新冠病毒,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无数白衣天使、科研专家、党员干部、基层志愿者,为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坚韧前行、逆行而上,以勇毅担当、笃定奋进共同托举出生命绿色屏障。坚持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万众一心,形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正是这种精神力量,推动了经济的反转。
  中国经济“V”型反转离不开党坚持科技创新。习近平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从“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到“嫦娥五号”上天揽月,再到“九章”问世,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催人奋进;从云端会议,到直播卖货,再到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点燃中国经济复苏引擎。坚持科技创新,可以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活力。正是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创新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份满意答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只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在“十四五”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交出群众更满意的答卷。(文/孙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