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记者手记】看见,不一样的山东

2021-05-14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次以独特的视角参观山东,感受到了山东的红色基因和爱国热血。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山东。”这是网络名人@朱毅的切身感受,也是全国亿万网友的强烈共鸣。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山东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鲁网承办的“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赴济南、淄博、东营、潍坊、青岛等地走访,40多人的采风团一路探寻红色足迹,感受齐鲁百年巨变。

  肃立于廿二烈士血洒刑场的“四五党性教育基地”,上一堂穿越时空的党课;探访王尽美点燃革命火种的百年“铁路大厂”,追寻齐鲁红色根脉;徜徉在珍藏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纪念馆,看真理之光穿越百年照亮未来……

  这,就是山东!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这些英雄成长于不同时代,工作在不同领域,却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命运之中。”网络名人@Hi子奇在《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的直播被数十万网友刷屏,“致敬英雄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辈的力量”“我也要到山东寻访红色足迹”……

  这,就是山东!碧血丹心耀齐鲁,星星之火可燎原。党的创建时期,山东就是国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王尽美、邓恩铭作为山东代表出席了党的一大,点燃了齐鲁大地上的革命烽火。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这,就是山东!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传承“红船精神”的企业党支部、最早的农村党支部、用初心和生命守护《共产党宣言》……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齐鲁儿女就坚定信念跟党走,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为新时代的拼搏奋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就是山东!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弄潮“云时代”的浪潮集团、“黑科技”云集的人工智能会客厅、铸“大国重器”的中国重汽、“氢心未来”的东岳集团、“领航”工业互联网的海尔卡奥斯……“不一样的山东”让网络名人惊呼“大块头有大智慧”,网友自豪于“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世界第一”。

  这,就是山东!湖光尽处天容阔,潮信来时海气通。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旧动能转换突破攻坚……网络名人们把镜头对准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最真实的一面,讲出了亿万齐鲁儿女最新的“山东故事”。“不一样的山东”引爆网络,活动相关微博原创话题阅读量突破2亿,登顶热搜要闻榜。

  这,就是山东!快意平生有此观,风云一举到天关。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铭记着拼出来、干出来、冲出来的“山东之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让我们一起追寻建党百年足迹,共同见证实干山东阔步向前,感悟共产党人初心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红色足迹闪耀齐鲁,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在山东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凝聚与承载,也可以感受到创新的活力与朝气,更能够感受到这片大地上追赶超越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邀请你,和我们一起,看见,不一样的山东!(文/王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