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烟草镜头”误少年

2019-07-05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艳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621日召开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会。本次选择了2018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30部国产电影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6部,占86.7%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10部,占33.3%。这次发布会给人的最大意外是,包括《我不是药神》在内的三部影视作品,因吸烟镜头过多而获“脏烟灰缸奖”,且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建议取消其评优资格。 

  为了彰显人物形象,不少影视作品中会出现吸烟镜头,也常常塑造出“烟鬼”的角色,尽管影视作品是一种艺术的表达,然而明星效应很容易让影迷效仿,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的认可度可能会提高16倍,许多人开始质疑吸烟镜头是否会诱导青少年尝试继而养成吸烟的习惯?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第一,加大处罚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规定,该控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条例规定,影视作品中若出现“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镜头”、“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制作单位最高将罚3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影视作品中烟头的出镜率。第二,将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定位“限制级”,以帮助防止青少年受不良影响养成吸烟习惯。第三,采取电影分级制度,按年龄阶段划分适合此年龄阶段观看的影片。第四,给儿童观看的影片全部禁烟,避免出现吸烟镜头。第五,影视公司理应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引领观众正确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导向也是尤为重要的。 

  我们说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如同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它可以触动你内心深处……,能让你的灵魂觉醒。影视作品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控烟力度不断加强,公众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影视公司要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勇当健康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