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吸烟禁乘”警示“小恶不可为”

2016-08-18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李雪洁

  近日,中国铁路公司出台了“史上最严”动车禁烟规定。乘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如再违法吸烟,将被禁止乘坐动车。(据8月17日《人民日报》)

  吸烟就要被禁乘,这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在公共场所吸一支烟、扔一团纸屑、吐一口痰,凡此小节,这些似乎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件,况且这类“不起眼”的小事件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以致于我们见怪不怪,久而久之,便会有更多的人对各种“禁止”视而不见,大家似乎都已习以为常,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不会意识到这是不文明的行为,更不会考虑其产生的后果。

  “小”并不代表微不足道,相反,“小”蕴藏着不可忽视的力量。俗话说“小罅可以溃堤,微隙可以伤谊”。一次小小的不文明行为,于己便是损毁了个人形象,降低了自身素质和人品;于家庭就会给孩子树立不好的榜样,甚至让孩子养成许多坏习惯;于社会便是破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再往大处着想,一些人将不文明行为不自觉带到了国外,让世界质疑中国人的文化素养和公德心。当一位老人被一块随手扔在路中间的果皮滑倒的时候;当前行的动车被“嘴馋”的乘客手里的香烟“逼停”的时候;当国外的一些旅游景点明确标示“不准中国人进入”的时候。只有当这些时候,我们难道才可以意识到“小事件”能造成如此沉痛的后果吗?

  所以说,“吸烟禁乘”不是小题大做。之前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年轻小伙子在地铁上肆无忌惮地嗑瓜子,周围乘客纷纷谴责其不文明行为。这位年轻人竟然毫无收敛之意,还翘起二郎腿,一副“奈我何”的得意嘴脸。周围乘客只能愤愤然,无人再制止。这时一位看不下去的大叔站起来,用拳头教训了年轻人,年轻人理亏,于是他承诺再也不会在地铁嗑瓜子了。当然,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提倡用武力和暴力解决问题,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会发现:所谓的道德谴责和标牌警示根本不起作用,相比之下,只有让行为人为其行为“吃点苦头”才有效果。所以,对于一些固执的、对警告熟视无睹的人,既然提醒和谴责没有意义,那就该在规章制度上严格起来,吸一支烟或吐一口痰不至于让行为者承担法律责任,但是行为者要因此接受惩罚并承担起行为的后果,不容商量。

  遏制不文明行为是一项长期的战斗,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的动车禁烟规定只是一个开始,各地方各部门都要积极出台相应的较之前更严格的规章制度,不仅要有“史上最严”还要努力做到“更全面”。当然,“令在必行,不当徒为工具”,各地方各部门还要强化规定的执行,重在落实,用规章制度明示“莫以小善不为,莫以小恶可为”。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