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环卫工人也有中国梦

2013-03-16 2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于社会的偏见,环卫工人被看作是掏大粪、扫大街的下等人,不尊重环卫工人劳动和歧视、辱骂甚至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其实环卫工人为建设美丽中国做了很多贡献,我们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这就是环卫工人的中国梦。”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环卫工人闫光华说。(据新华社3月16日《渴望得到社会尊重,为建设美丽中国多做贡献——一位环卫工人代表的中国梦》一文)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主要负责街路卫生保洁工作,给人们以干净的环境。正是他们,城市才会有整洁;也正是他们,城市更多的人才拥有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固守“苦、脏、累、危、毒”工作的人们,却越来越“受伤”: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和生活压力依然巨大;乱扔垃圾、对环卫工人辱骂殴打的事件时有发生;占道摊点垃圾成堆;越来越复杂的交通环境,时刻威胁道路清扫工的生命安全。据齐鲁晚报2012年7月6日报道称,潍坊有环卫工人2000余名,他们大多年龄较大,工资水平也在城市最低工资标准之下,且在人们歧视的目光中进行着高危行业。毋庸置疑,环卫工的生存处境日渐尴尬与无奈。

  他们工作的过程,未必人人清楚,但他们工作的结果如何,却一定是人人都能体会到的。一个城市的美丽不仅是外在的,也应当是内在的。一个城市对环卫工人的态度,可以检验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环卫工人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才是社会的进步。所谓体面,就是要让环卫工人能够享有匹配他们劳动成果的薪水待遇;所谓尊严,则是要让环卫工人享有社会的尊重,各项权利得到合法保障。

  环卫工人有权利得到尊重,环卫工人也有权利实现他们的中国梦,作为立足本岗、默默奉献的新时代的劳动楷模,他们完全有资格接受人们所致以的崇高敬意!(文/神棍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