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忘初心谈奉献 雷锋精神代代传

2019-03-06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戈力

  时光荏苒,一眨眼已经迎来了第56个学雷锋日。“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歌谣,从诞生那刻起,已经传诵了几代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历经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是什么让雷锋精神焕发着永恒的魅力?

  雷锋精神有着深刻的内涵,其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在工作、生活、学习中表现为“向上”;在价值观、理想信念、人际交往展示出“向善”,处处都释放着道德文明的正能量。雷锋精神从诞生之日起,就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法则,也从未中断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就是要求在工作中要有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甘当“螺丝钉”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爱国、敬业、忠诚、奉献、向善、助人,雷锋精神历经岁月的洗礼,却丝毫不会过时,因为他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标杆”。

  积极向善的雷锋精神映射到当下,就是要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以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并体现在行动上。幸而我们生长在一个发展迅猛的和平年代,静好的岁月,就表示这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践行雷锋精神。当下的雷锋精神,体现在基层干部在田间地头为脱贫事业作出的“绣花功夫”;当下的雷锋精神,体现在各行各业工作者在“一带一路”上的开拓创新;当下的雷锋精神,体现在“中国制造”行业中凝结的大国工匠精神。乐于奉献、乐于成就事业的品质,是不受年代、环境、背景等条件限制的。从身边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随时随地都可以作奉献,都可以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

  时代越发展、社会越变迁,人们内心就越是需要优秀道德观的滋养。所以,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在新时代“永放光芒”并不是一句空话,习近平同志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