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四张清单”,释放改善营商环境融融暖意

2023-01-10 10:47: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记者日前获悉,濮阳市于近日在市政府网站公示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四张清单”,这标志着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行政执法“四张清单”编制工作。(1月9日 河南日报)

  据了解,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免予处罚,对一般违法从轻、减轻处罚,注重运用提醒教育、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等柔性监管措施,提高执法容忍度。

  推进“四张清单”制度,有利于正确适用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严格执法的同时,文明执法、柔性执法,无疑对执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样的违法该从轻,什么样的违法该不予处罚?没有“四张清单”,也就缺少了统一执行的标准,谁该处罚,谁给免于处罚,靠执法人员自己判断,这样的判断有可能成为执法的“漏洞”,一些行政执法人员可能打着自由裁量权的幌子,徇私舞弊、权钱交易。推行“四张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既让文明执法、柔性执法更规范,也有助于减少执法的不公、执法不严等引发的争议。

  “四张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建设法治国家,当然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执法都是雷霆万钧,都必须“一刀切”。我国行政处罚法就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推出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在强调温度的同时,也决不忽视力度。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该市行政执法精细化水平,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也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从而释放改善营商环境融融暖意。

  “四张清单”,给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如何处理好行政执法中“罚”与“管”的关系,如何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是各地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塑造良好市场秩序面临的严峻考验。行政执法的“四张清单”,坚持了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为轻微违法、知错即改者留空间;也给严重违法、屡教不改者留余地,这样的宽严相济,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肯定是大有裨益的。(文/江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清单执法行政处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