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防“以房养老”骗局

2019-05-29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竺莹莹

  日前,央视曝光了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许多老人的房子被抵押给各种小贷公司,有的老人背负了300余万、年息高达24%的贷款。他们被贷款公司威胁,逼迫赶紧卖房还贷。今年3月,受骗的老人们选择报案,警方进行立案侦查,刑事拘留了88名犯罪嫌疑人。(人民网)

  以房养老是依据拥有资源,利用住房寿命周期和老年住户生存余命的差异,对广大老年人拥有的巨大房产资源,尤其是人们死亡后住房尚余存的价值,通过一定的金融或非金融机制的融会以提前套现变现。实现价值上的流动,为老年人在其余存生命期间,建立起一笔长期、持续、稳定乃至延续终生的现金流入。以房养老的方式,在国外较为普遍,在国内发展还刚刚起步。应该讲这对于老年人、对于保险公司都是利好消息,如果试点成功的话,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但是这一次“以房养老”骗局对以房养老时常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为什么老年人会轻易相信“以房养老”的骗局呢?还是因为对政策了解得不清楚,国家对于以房养老是有试点的,并且指定保险公司,也就是说并不是全国所有地方,所有保险公司都可以开展以房养老的业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老人们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匮乏。处理房产这种大额财产,不和儿女商量,也不咨询专业的法律人士。骗子们假借国家部委的名义招摇撞骗,大张旗鼓,反射出市场部门和银保监会监管的不到位。老人,尤其是独自生活的老人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提高防骗意识,同时儿女们一定要抽时间多陪陪老人,银保监会也要成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对保险业等金融业进行监管,绝不能让这些所谓的保险业挂着羊头卖狗肉。我国的保险行业本来起步就比较晚,决不能在受到这些风雨的影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以房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