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住文化之根 方能蹄疾步稳

2018-12-28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彩霞

  本月早些时候,在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新款口红发售仅4天后,网上买家就将10万多只口红抢购一空,这帮助这个历史性地标转型为时髦的消费者品牌。吸引这些买家的是口红的高雅包装,其灵感来自于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文物——唇膏外壳上有皇家刺绣、古董家具和仙鹤等图案。(南华早报12月26日)

  故宫作为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文化遗产,缘何能够摇身一变成“网红”,饱受人们的喜爱与追捧?笔者个人认为,口红背后所渗透的中国文化,也许才是助力故宫进入网红时代的根本原因。

  中国的消费者曾被认为是“崇洋媚外”的代名词:在同等质量的国产货和洋货之间选择后者。而当今的中国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更加感到骄傲。商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远比外在的漂亮、美观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兴趣。而故宫口红正是迎合了消费者这一需求,将口红的外观设计为皇家刺绣、古董家具和仙鹤等中国色彩浓重的图案。因此,获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也属意料之中。

  故宫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创造了“故宫模式”和“故宫奇迹”。守住了文化之根,实现了蹄疾步稳的发展。故宫的新发展或许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

  个人要学习中国文化,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一个人能过做到饱读诗书、将文化之根扎于内心深处时,他的脸上会写满淡然,肩上扛起责任与担当,与之为伴的是更宽广的胸襟和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企业要利用中国文化,实现自身的发展。当前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文化融入到产品当中,创造同时能够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产品,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

  国家要弘扬中国文化,让文化照亮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点亮中国名片的一盏灯。中国是唯一一个五千年历史源远流长不曾中断的国家,文化是我们的祖先留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只有守得住文化之根的国家才有无限的发展潜能。

  故宫用文化开启了新的模式,迎来了新的发展。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只有守得住文化之根,才能蹄疾步稳,达到发展的新高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