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艺术的外衣下露出了色情的“尾巴”

2015-06-03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剑

  今日凌晨,针对近日广受关注的“故宫拍裸照事件”,拍摄者王动在微博上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单纯的人体摄影师”,选择在故宫创作,是需要在作品中呈现历史和人体的强烈对比;女模特跨过螭首只做出依靠动作,没有破坏文物,他对自己的行为和言论负责。(6月2日 新京报)

  一听到“裸照”,人们立刻想到的是低俗、色情,但当“裸照”披上艺术的外衣变成“裸体艺术”时,立马就有了“高大上”的感觉,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艺术显得是那样的莫测高深。

  艺术真的如此“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吗?当然不是,从艺术创作过程来说,艺术就是创作者的自我表现、创造的活动,或对现实的模仿活动。创作者通过自已的作品表达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

  “故宫裸照门”事件中,拍摄者究竟想表达怎样的思想呢?从他的回应中我们得知,他想要表达的是“前朝宫殿历史积淀充满力量,希望它跟人体有足够强烈的对比,我需要这个力度呈现在作品中”。

  听到这样的解释大家满意了吗?从网友的跟贴中可以看出,大家并不买帐,笔者也有同感。不可否认,故宫古朴厚重、气势恢宏,但要表现“强烈对比的力度”非要用裸女吗?而且从他的作品中人们看到的是这种“张力”,还是色情与炒作?从大家的态度便知。

  其实,并非笔者保守或是不懂艺术。春运期间,笔者在网上见到一组讲述铁路女桥隧工的图片,图片中,一个瘦弱的铁路女工独自在铁桥上工作,铁桥的“钢筋铁骨”与女工瘦弱的身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简单、真实,让人感动,这就是一张被大家认可的好照片,一个好的艺术作品。

  拍摄裸体艺术照,在当今社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多数人也都能够接受,但拍摄必须在人们道德底线范围之内才行。这个底线就是不能在公共场所拍摄。

  身体是自己的,但公共场所是大家的,所以我们每个人在公共场所都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对于这一点,从当事人事先踩点、突然袭击等行为中可以看出他们也是心知肚明并且认同的。

  为什么明知这种行为不文明,也违背了公共道德,他们还要执意而为呢?为艺术?还是为炒作?虽然当事人极力辩解,人们还是在事件被“艺术”包裹的外衣下看到了色情的“尾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故宫拍裸照事件